曹妃甸开展港区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 推动绿色港口发展

近日来,曹妃甸区牢固树立“既要港口发展,更要碧水蓝天”的环保理念,针对大气扬尘的严峻形势,开展了港区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把扬尘治理作为建设绿色港口、转变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全面推进绿色港口发展,助力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 


完善制度,夯实基础,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狠抓制度建设,制定印发了《曹妃甸港区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由港区委协同各码头公司,制定出了每个公司的环境整治方案,在运输车辆、厂区内道路、码头区、堆场区、传送设备等方面规定了扬尘治理的具体要求。

成立了港区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项督导组,全天候监督检测港区环境动态。相关码头公司重新明确了环保管理部门的职责,增强了环保工作人员力量,公司、部门、班组扬尘工作治理工作网络逐步完善。



加大设备投入,抑制道路扬尘

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曹妃甸区加大了对市政道路的日常保洁。目前,针对港区道路大车多,易污染的特点,配备了6台洒水车、6台洗扫车、2台清扫车、1台高压冲洗车、2台雾炮车等17台环保设备投入使用,从早7点半至晚5点半,进行全天候循环洗扫和洒水作业。另外,重点港区道路都配有保洁员 6-8 人进行分段、网格化工作,对道路进行清洗,使港区道路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督导港区企业及时整改,进一步强化管理水平

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针对督导出的港区企业车辆冲洗装置没有或者不完善的问题,都责令进行了整改。目前,金杰实业公司正在进行出口车辆冲洗装置施工建设,矿石码头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就厂区出口道路设置及清洗装置加装等问题进行方案设计,实业港务公司也正在进行车辆冲洗装置的升级改造。